王占辉photo

王占辉旅行摄影博客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网络中心主任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陕西首席代表处副主任

浅谈社会纪实摄影与拍摄者的情感投入

从爱上旅行到爱上风光人文摄影、再到现在专注拍摄社会纪实,已经是十个年头,今天我就浅谈下我对社会纪实摄影的情感投入的一点认识和体会。
我一直很喜欢世界级大师布列松的表现形式与方法,那就是瞬间的不可复制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决定性的瞬间.但我也一直觉得真正好的社会纪实摄影的作品,它一定是拍摄者对被拍摄者有一定的了解和理解,并以平等的角度和情感的投入,而扑捉到的瞬间,首先这个瞬间是因为打动了拍摄者,能够让拍摄者很自然扑捉到被拍摄者最自然最真实的状态,那么这样的影像才是有温度有情感的好作品,如果一幅作品连作者自己都没有被打动,那么拿什么打动和触动观赏作品的人。
所以我一直努力让自己了解和融入被拍摄者的生活和情感世界里去,用瞬间的真实性、典型性去捕捉、凝结画面。通过照片说话,用照片诉说一件故事或者一个情节。所以,社会纪实摄影首先是图片的真实性,在不违背真实的前提下,真实地、客观地记录着拍摄者的所见所闻,其次才是照片的典型瞬间。
所以,有时社会纪实摄影的瞬间是照片的生命,用瞬间的再现去展现。但拍摄者对作品情感的投入也是至关重要,因为一幅没有温度没有人文关怀的作品是很难打动观看者的。更重要的是现在很多的摄影师对被拍摄者时常有一种优越感和缺少一定的人文关怀,拍摄方式野蛮,再加上相机的侵略性,极大的伤害了被拍摄者的权益和情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更不可能拍摄到有温度和人文关怀味道的作品。
社会纪实摄影需要摄影者保持公正的眼光和角度,公平记录所发生和看到的真实现象,保持一种对人性的关注。那么我们就更要对被拍摄者更多的情感投入。作为社会纪实摄影人,要有高度的文化素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有对生活中新的视觉形象的敏感,对选择对象的敏感,对把握最佳时机的敏感,但更重要的我觉得是情感投入和人文关怀于,一张真实的照片,往往展现出的是深刻的人性力量。
现在社会纪实摄影成为我的一个追求,就是因为我受到了卡帕,布列松大师和我在陕西的几个老师的社会纪实摄影的影响!
一个真正的纪实摄影人,观察是重要的.只有了观察之后的思考才是关键.构图与快门只是摄影人的第一感觉做出了决定性的记录的一个技艺而已.不同的摄影人,会有不同的画面一样.运用与使用的手法不同,瞬间与画面也不会相同.
  只是社会纪实摄影的形式与内容是多种多样,但有一个特性是不变的.按下快门的那一个瞬间,是不可复制的.这也是纪实摄影所必备的真实性。但我也认为个人情感和基本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对社会纪实摄影也是非常重要的。

评论